诗韵江南&真子

抬头,仰望星空。低头,脚踏实地!文不留名,人不留名,唯有留香!高手在民间,网络又封神。见天地,渡人渡己渡众生!人心向善和爱,才能解决一切危机。吾本一介布衣,并非什么圣人,怀有一颗济世的赤子丹心!

乞 丐


〔俄〕屠格涅夫


 


我在街上走着……一个乞丐 —— 


一个衰弱的老人挡住了我。


 


红肿的、含着泪水的眼睛,发青的嘴唇,


粗糙、褴褛的衣服,龌龊的伤口……


呵,贫困把这个不幸的人,弄成什么样子啊!


 


他向我伸出一只红肿、肮脏的手……


他呻吟着,他哀求施舍。


 


我伸手搜索自己所有的口袋……


没有钱包,没有表,也没有一块手帕……


我随身什么东西也没带。


 


但乞丐在等待着……


他伸出来的手,无力地摆动着和发着颤。


 


我惘然无措,惶惑不安,


紧紧地握了握这只肮脏的发抖的手: "请原谅,兄弟!"


 


乞丐那对红肿的眼睛凝视着我;


他发青的嘴唇笑了笑 ——


而且,他也紧紧地握了握我变得冷起来的的手指。


 


"哪儿的话,兄弟!" 他嘟哝着说,


"这已经是很可感谢的了,这也是恩惠啊,兄弟!"


 


我明白,


我也从我的兄弟那儿得到了恩惠。


 

评论(1)
热度(12)

© 诗韵江南&真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