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韵江南&真子

抬头,仰望星空。低头,脚踏实地!文不留名,人不留名,唯有留香!高手在民间,网络又封神。见天地,渡人渡己渡众生!人心向善和爱,才能解决一切危机。吾本一介布衣,并非什么圣人,怀有一颗济世的赤子丹心!

学习“仁者乐山,智者乐水”




《论语》·雍也篇,子曰:"知(zhì)者乐水,仁者乐山;知(zhì)者动,仁者静;知者乐,仁者寿。"




译义有多种。孔子说:"智慧的人喜爱水,仁义的人喜爱山;智慧的人懂得变通,仁义的人心境平和。智慧的人快乐,仁义的人长寿。"另一理解为"智者乐,水" --智者之乐,就像流水一样,阅尽世间万物、悠然、淡泊。"仁者乐,山" --仁者之乐,就像大山一样,岿然矗立、崇高、安宁。




他说智者的乐是动性的,像水一样。仁者的乐是静性的,像山一样。这不是很明白吗?硬是断章取义,说"智者乐水"是喜欢水,"仁者乐山"是喜欢山,这是不对的。有些人的学问修养,活泼的,聪明人多半都活泼,所谓"杨柳岸,晓风残月"、"滚滚长江东逝水"就是这么个气魄,这么个气度。仁慈的人,多半是深厚的,宁静得和山一样。所以下面的结论:"智者乐",智者是乐的,人生观、兴趣是多方面的;"仁者寿",宁静有涵养的人,比较不大容易发脾气,也不容易冲动,看事情冷静,先难而后获,这种人寿命也长一点。这是连起来的意思,千万不要跟着古人乱解释:聪明的人一定喜欢水,仁慈的人一定喜欢山。那问题就很大了。




人生最好的状态,莫过于“年少多乐水,年老多乐山。”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诗韵江南&真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